大学生花样“整活”!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25


1021日,主题为“不忘农机初心·共创美好未来”的首届西华大学农机开放日活动在西华大学成功举行,一批现代化农机具纷纷登场亮相。

本次活动包含开幕式、科技成果展演、本科生学科竞赛作品展示、农机大田作业演示等内容。该校约500名师生兴致勃勃地观摩了丘陵山地拖拉机、履带旋耕机、玉米播种机器人、窄幅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川芎收获机等一大批农机创新成果,手持式草莓批量采摘器、自动对行自走式结球类蔬菜收获机、补苗移栽机器人等学科竞赛作品,以及无人驾驶拖拉机、稻麦联合收割机大田作业演示。

大学生观摩各类科研成果展示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一新生任彬瑜感慨地说:“通过开放日活动,我深深体会到了自动化与机械化反应产生的美妙结果;看到了老师们辛苦研发出的科研成果,看到了学长学姐们做出的精美比赛作品,这都是学以致用的典范,激发了我们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学习兴趣。”

师生观摩农机作业演示

 “看到自己做出的科研样机在活动中展示,更多人去了解、讨论我们的作品,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胡佳慧说,“农机开放日不仅做好了农机科普工作的有益探索,尤其是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农机科研的魅力。”

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说,“农机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专业,是学校的建校之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农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把‘重振农机’作为学校的‘一号工程’,希望到场的师生不忘农机初心,以本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学科交叉融合,扩展发展空间”。

活动现场

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院长王霜介绍,此次活动目的一是做深做实农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通过科技成果展演、竞赛作品展示等形式,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激发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感,为国家培育新时代农机人才;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动员更多涉农学科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加入到农机科研上来,为四川省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农机开放日形式和内容,将每年举办一次,力争打造成学校的一项品牌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共同主办。



新闻来源:https://cbgc.scol.com.cn/news/4510407?from=iosapp&app_id=cb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