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是西华大学为了“重振农机”特色发展,紧抓国家农业机械化重大战略机遇,切实增强学校科研实力,培育特色优势学科,于20197月立项建设的学术科研机构。20201月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西华大学大力推进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研究院作为学校科研实体单位,实行相对独立运行,创新体制机制和科研组织模式,建设学术科研特区,坚持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平台支撑协调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四川农业机械化发展为使命,大力推动农业装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用结合,为农业装备现代化、智能化贡献力量。

西华大学前身是“四川农业机械学院”,缘起于毛泽东同志“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著名论断,是原国家农业机械部规划布局并服务西南大区农业机械化的重点院校。以“农业机械学院”为名的办学时间长达23年。

西华大学是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委会和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机专委会的挂靠单位,四川省农机装备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正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和重点支持下,与政府、农机推广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重点企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同建设政产学研推用一体化的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四川省科技厅批复建设的“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农业机械装备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目前研究院有专职人员14人,其中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6人,在读研究生86人。校内外兼职人员22人。

研究院先后为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部门撰写调研报告与对策建议、技术攻关路线图等,发挥决策支持的智库作用。

研究院针对丘陵山区,在农用动力机械、稻麦收获、生物质能源转化、农副产品加工等农机装备和道地药材、蔬菜、马铃薯、竹采伐全程机械化方面展开技术研究和装备开发。近五年科研项目总计40余项,总经费2160万元。纵向项目24项,经费487万元。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下开发了SD254SD354丘陵山地拖拉机,与各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发了育种小区联合收割机、粮食自动分样器、秸秆收集打捆一体机、手持式剔竹枝机等,研究成果“4LBX-1.5育种小区联合收割机”、“丘区GY4LB-105型半喂入稻麦联合收割机”科技成果评价与成果登记2项,成果水平评价为“国内领先”。研究成果“4L-0.6型谷物联合收割机”获得2016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30余项(已授权21项),制订“36.8kW以下丘陵山地拖拉机技术条件”等各级标准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