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是西华大学联合省内相关农业装备科研院所和农机企业,集农业装备科学研发、成果转化与鉴定、人才培养、示范推广、信息共享等多功能一体化服务平台,是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的开拓性探索。业务范围为:现代农业装备基础理论研究、农业装备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成果评价与转化、农机装备运维与技术推广服务;培养高端农机人才;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提供农业装备领域意见建议。

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四川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2019928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厅、西华大学共同主办第七届四川农业博览会现代农机装备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成都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依托西华大学成立的“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论坛上,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宣读了《推动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倡议书》,倡议大家共建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体系,协同开展现代农业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共同服务丘陵山地农业机械化发展。

同时,现场还举行了农机智能装备运用和技术推广服务合作签约仪式,包括西华大学在内的7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合作方将为四川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服务,积极推进打造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智能农机装备运用和技术推广服务集群;紧抓农业装备产业薄弱环节机遇,加大力度研发丘陵山区及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关键环节适用农业机械核心技术,形成丘陵山区及特色经济作物农机研发基地和技术输出平台,提升四川农机技术水平;积极引进全球顶尖农业装备,建设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提升的智能农机装备技术转化平台,加快填补国内高端农业装备空白领域;探索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生产模式,建设国内顶尖的丘陵山区与智能农机装备实验示范基地,提升农业装备制造水平,促进先进适用农机在四川及我国其他丘陵地区推广应用。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副司长李安宁、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总农艺师陈孟坤、四川省

经济与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余孝其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