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杨敏丽教授学术报告“农业机械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成功举行

发布者: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202431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杨敏丽教授学术报告“农业机械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在西华大学六教B202教室举行。杨教授从国家战略与形势分析引入,介绍了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国际电信联盟、世界银行等联合国机构,ASABE/CIGR/CoB等农业机械化、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领域国际知名组织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和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情况,重点对中国-与巴西、澜湄国家农业机械化合作、,特别是中国-巴西农业机械化与农业能源领域合作、中国-巴西农业机械化合作示范农场建设、中国-巴西家庭农业机械化联合研发与技术推广中心、澜湄国家农业与农机化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以及中国-巴西及澜湄国家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展示与合作平台建设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报告首次系统梳理了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发展与战略高水平创新团队在农业机械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开展的重点工作,并提出中国农机企业与产品、农机化技术与服务“走出去”,采取“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技术推广”的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传播中国农机化技术、模式与经验,讲好中国农机化故事,提供中国农机化方案,贡献中国农机化智慧。信息量大,观点新颖,开阔了西华大学师生眼界,为我校农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本次报告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杨教授的精彩报告。报告历时两个小时,会场座无虚席,许多师生站在后排全程听完报告。会后部分师生和杨教授继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报告会现场

会场全景




杨敏丽教授简介

农业机械化发展与战略研究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农机信息化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农业装备产业与智慧农业科技创新院院长。兼任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智慧农业类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专家指导组专家,“科创中国”丘陵山地智能农机产业服务团团长,四川省天府学者特聘专家,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农业机械化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美国国际援助署“适度规模机械化项目”全球专家委员会专家等。

长期从事农村发展与农业机械化实现路径、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生产模式与系统评价、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生产体系与机制、农机信息化与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研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起草小组专家成员,主持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作业补贴政策研究,主持编制“十五”至“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多份政策建议获国家领导人批示。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主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委托的研究课题多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8项,以及中国农业大学首届社会突出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等,是全国首批农机行业“十大女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