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受邀赴重庆开展成渝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工作调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108

       2020713日至15日,应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秦大春副主任邀请,由我院常务副院长王霜带队一行五人赴重庆调研农机化发展现状和装备需求,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13日下午,在重庆市农委召开座谈会,农委副主任秦大春、农机化管理处处长邱宁、副处长吕海泉等参会。


座谈会现场


会上,秦主任首先肯定了西华大学和西南大学的合作以及西华大学在农机方面的实力,同时介绍了重庆市农机化发展思路、面临问题和拟发展方向,鼓励西华大学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作用,并确定由市农机推广总站生产技术科副科长彭维钦全程陪同西华大学一行开展调研。农机化管理处领导与西华大学教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共同商定了调研对象和地点,对调研计划和相关单位进行周到的安排。

会后,在彭科长带领下,我院一行首先来到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调研,与站领导熊志刚主任、生产技术科科长李尚、装备技术科科长谢英杰等座谈,熊主任较为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重庆市农业生产情况,针对特色优势和农机化痛点、难点做了重点分析,双方交流近两个小时,意犹未尽。


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座谈会现场


调研期间,我院还分别对重庆市农机鉴定站、重庆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永川秀芽茶叶基地、永川区板桥花椒种植基地、荣昌区冉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


重庆市农机鉴定站座谈会现场


714日上午,调研队伍来到永川区,在永川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必良,永川区农机推广站站长吴修明等人的陪同下,调研了板桥的花椒种植基地,板桥花椒基地是入驻企业对调味原料的需求拉动建设的,产业链对接较好,园区是荒山经宜机化改造后形成的,目前机械化主要问题是花椒的低损采收和废弃枝条处理。在永川茶山竹海“永川秀芽”基地,调研组了解了重庆市茶研所的发展历史,和四川省农科院茶叶所的渊源,并针对茶叶机械化采收问题进行了研讨。

71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重庆市农机鉴定站,受到李军站长和多位站、室领导的热情接待。李站长对我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回顾了西华大学前身原四川农机学院对重庆市农机鉴定站的巨大人才支持,还从农机鉴定的作用、鉴定站的功能,与高校的合作研究等多方面做了精彩阐述。王霜副院长也向鉴定站领导介绍了我校重振农机的决心、举措、近年成果、发展规划等。表达了和重庆市农机界通力合作,共同攻关丘陵山地农机化发展瓶颈问题的意愿。


永川区板桥花椒种植基地调研

重庆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永川秀芽基地

冉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机具调研


715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重庆市荣昌区冉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麻竹生产机械化问题,在查看现场和参观前期已研发机具后,针对有机肥喷施机械研发和剔枝集材机具改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技术咨询,在下一步合作开发机械上达成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