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赴彭州市举办川芎收获机械化试验示范暨培训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01

         512日,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廖敏教授带领技术团队赴彭州敖平镇川芎现代农业园举办川芎收获机械化试验示范暨培训会。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省农机鉴定站、省农机推广站及省农机设计研究院相关领导专家莅临指导。

廖敏教授介绍装置情况

川芎是川产道地药材,具有活血行气、止痛功效,四川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80%以上,彭州敖平镇因地理条件优势,川芎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成为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不过,收获川芎是一个让药农颇为“头疼”的过程,目前靠人工收获,那就是切割并粉碎川芎茎秆,用耙拨干净地面上的秸秆,再用钉耙把每一颗川芎从地里挖出来,药农劳动强度大,收获效率低,用工量大,生产成本高,成为制约川芎产业发展的瓶颈。五月正值“双抢”时节,药农抢收川芎,抢插水稻,劳动力短缺,花钱也很难请人抢收川芎。机械化收获需求成为川芎产业的迫切需求。

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薄弱环节农机化技术创新专项支持,我校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廖敏教授主持的川芎机械化收获项目,历时一年,开展了川芎秸秆粉碎、挖掘收获的分段式收获技术装备攻关,形成了川芎机械化收获多项关键技术(包括5项中国发明专利及1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川芎机械化收获技术瓶颈问题。廖敏带领科研团队研制了多级碎土川芎挖掘机和双振动川芎挖掘机,以及一台川芎杀秧机,改进配套拖拉机一台,实现了川芎秸秆杀秧粉碎还田和川芎挖掘收获。团队在彭州市敖平镇通益农作物种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川芎收获机械化试验示范基地,开展了分段式川芎收获技术装备试验、示范及技术培训。

示范现场,廖敏向众人详细介绍装置研发情况与工作原理,并对操作机手和农机维修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与到场专家针对研发成果进行了互动交流。科研团队首先对杀秧机进行了作业演示,杀秧机如挥舞双刀的战士般将川芎秸秆拍打砍断,四路齐行,所向披靡,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效率,解放了人力。随后科研团队分别对双振动川芎挖掘机、多级碎土川芎挖掘机进行了作业演示。随着拖拉机牵引挖掘机挥铲作业,藏在土壤中的川芎在机具“翻江倒海”作用下露出了真面目,附着的土块也在层层筛动下消失殆尽。

廖敏团队研发的川芎杀秧机

多级碎土川芎挖掘机

双振动川芎挖掘机

现场作业

 “川药薄弱环节生产机械化,采用川芎全程机械化生产方式,有利于提高川芎质量,从而提高川芎经济效益,还有助于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带动川芎加工等相关产业一起融合发展。” 利用收割间隙,负责人廖敏,现场讲解川芎机械化收获作业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悉,川芎生产过程中收获人工成本大约为600/亩左右,本项目实施后,川芎机械化生产的成本约200/亩,节约劳动力成本400/亩,彭州川芎现代农业园区的川芎种植面积约6万亩,则劳动力成本节约2400万元。

三台收割装备一亮相,就受到了当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药农的热烈欢迎。“有了机器化设备,收割川芎再也不费力了。”前来观看的药农们纷纷赞不绝口,不断有人了解装备的产品化情况和价格,购买欲强烈。下一步,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将开展本项目产品推广鉴定和技术成果鉴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新闻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 http://news.xhu.edu.cn/7a/7d/c56a16242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