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澳新)研究院学术研讨会暨澳大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84


为有效推动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开展科技合作,推进四川与澳新等国的科技交流,发挥国别科技合作交流平台与研究智库作用,911日上午,由我校主办的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澳新)研究院学术研讨会暨澳大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四川省科技厅、教育厅、外事办公室、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科技交流中心、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等师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李学芹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力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们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澳新)研究院的建设情况;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丁昭洋表达了省科技厅对四川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及澳新研究院建设情况的高度重视;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罗杉杉表示,四川省教育厅与四川省外事办公室联合成立包括澳研中心在内的多个研究基地,以期提高全省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并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国别和区域研究。

参会嘉宾发言

省外事办公室美洲大洋洲处副处长黄娟指出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合作共赢,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共同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院长秦蓁指出,澳新研究院的创建是基于5+1现代工业、10+3 现代农业、4+6现代服务业的产业体系,我们应当主动加入潮流、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实力。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陈弘通过视频交流的方式向大会的召开表达了衷心的祝贺,陈弘会长表示,近年来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在农学、食品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促进了中澳两国的共同发展。澳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罗航就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及澳新研究院的建设成果与中心工作进行了汇报。

本次研讨会设立三个分会场,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与学者分别就农业机械领域技术创新与合作、食品加工与贮藏领域研究与合作、澳大利亚科技政策、数据治理、文学文化等综合社科领域研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分享与交流。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明章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及猕猴桃育种材料创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历史及发展现状,并分享了优异猕猴桃育种材料创新与利用。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陈弘教授简单介绍了中国及澳大利亚外交关系的发展历程,并就当前澳大利亚对华政策与中澳关系走向进行分析;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教授分享了食品新型非热加工技术,并通过多种事例介绍超高压技术在食品中的应用。

本次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澳新)研究院学术研讨会暨澳大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的顺利召开,不仅为与会人员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与会专家学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极大提升了四川省与澳新两国的科技交流、学术交流,为日后澳新研究院与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建设增砖添瓦。

合影


  新闻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http://news.xhu.edu.cn/8d/40/c56a16723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