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还需闯关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47


近日,在黑龙江省北大荒农垦集团格球山农场,一架飞机正在为大豆喷施防病促丰产“营养液”。陆文祥摄(中经视觉)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保障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扩种大豆势在必行。

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大豆与玉米争地矛盾突出,在适宜地区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协调发展乃至相向发展,为保障玉米产能、提高大豆自给率提供了新途径,对保障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许多专家认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一项新的种植技术,要大面积推广还需要破解品种关、成本关、机具关等各种难题。

培育新品种实现一体化种植

在贵州省福泉市陆坪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大豆和玉米高矮分明,长势茂盛。贵州省定希绿色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灿江说,他们公司今年示范推广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0亩,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经营模式,统一选用半紧凑型玉米良种“正大659”和高产耐阴耐密大豆优良品种“七星1号、齐黄34”,优质良种覆盖率达100%;采用“2+2”和“2+3”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机耕、机防综合机械化率达100%。国家每亩补贴150元,省级财政每亩补贴50元,由福泉市政府统一供种。“我们要带着农民干,示范引领周边农户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罗灿江说。

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扩种大豆的关键之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采用大豆带与玉米带间作套种,充分利用高位作物玉米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空间,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年际间交替轮作,可有效解决玉米大豆争地问题,真正实现一季双收,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今年,我国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500多万亩,到2025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5000万亩,折合大豆种植面积2500万亩。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能充分发挥玉米的边行效应和大豆的固氮养地作用,在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基础上实现大豆增收。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信息处副处长朱礼好认为,复合种植要确保玉米不减产。这是因为,我国玉米市场供需紧平衡态势还没有改变,稳定玉米产量至关重要。在复合种植模式下,要通过加大玉米种植密度、搞好肥水调控等措施稳住玉米产量。同时,在保证种植密度的前提下,种在边行的玉米可以结两个到三个穗,穗大粒多,进一步提高产量。复合种植还能利用大豆中的根瘤菌提高土壤肥力,补充玉米生长所需要的养分。

罗灿江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过程中,选择品种非常关键。玉米要选择株型紧凑、抗倒性强的品种,能保证通风透光;大豆要选用耐阴、抗倒、中早熟、高产、宜机收的新品种,保证在和玉米套播情况下,产量依然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管理中,玉米和大豆两种作物不能使用同一种除草剂,导致田间管理成本增高、作业效率降低、难以机械化操作。当前亟需培育出能抗大豆除草剂的玉米新品种,有效解决玉米大豆间作过程中难以一体化机械除草的难题。

强化补贴调动农民积极性

生产成本高是制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的主要因素之一。对于农民来说,实施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要过播种关、除草关、收获关等各种难关,需要付出更多的生产成本,才能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生产目标。“如果补贴不到位,很难调动农民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河北柏乡县金谷源优质小麦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清说。

为了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补贴资金,对西北、黄淮海、西南和长江中下游等适宜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予以支持,对承担任务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补贴。各地在中央财政每亩补贴150元基础上再配套不同程度的补贴,弥补播种、施肥、打药、收获等环节增加的成本。此外,一些地区在争取把带状复合种植也纳入农业保险的保障范围。

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玉米和大豆主产区,今年在8个大豆示范片和50个玉米示范片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和百亩高产攻关,对示范片采取农资补助和技术服务等扶持方式。比如,鄂尔多斯市整合市级资金,支持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旗区,根据实际进行补助。在发放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补贴的基础上,内蒙古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试点,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稳定农户种豆收益,提高大豆种植积极性。

虽然国家和地方都有补贴,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成本高,补贴还不足以对冲所付出的成本。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0亩。由于当前中央财政补贴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小农户拿不到补贴,影响小农户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积极性。“希望国家补贴政策能兼顾小农户,充分调动小农户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积极性。”李相德说。

亟待加大适用机具研发

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要尽可能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使用高效种管收作业机具是关键。多数农户反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的难点在于还没有研发制造出适宜这种种植技术的农机装备。“我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市场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将大大提升相关机具生产企业的发展空间。”朱礼好说。

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霜教授认为,为了保证大豆等油料作物的供给,在农机装备尚未完全发展成熟的情况下,今年就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条带分割、高低错位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对农机装备要求很高。目前专用的播种、喷药、收获等机械产业化进展还不能完全满足需要。要想点“土洋结合”的办法,一方面,要围绕满足不同区域复合种植主推技术模式的播种、植保、收获环节农机作业需要,对现有机具适配改造应用,尽可能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加快复合种植专用机械研制推广,为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提供装备支撑。

目前,各地相关农机装备研发和推动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紧锣密鼓展开。多地存在现有在用种管收机械适用性不强、机手作业经验缺乏等困难。

专家认为,首先要积极引导农机生产企业与科研院所主动对接,联合攻关,加大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植保、收割等专用机械的研发制造力度,保障“有好机用”。其次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改装、新购等措施,努力提高专用机具保有量,夯实农机装备基础。再次要加强培训,向农机手传授调试方法和操作技能,依托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培养一批复合种植机械化作业能手,确保复合种植机具用得上、用得好。最后,要精心组织农机社会化服务,有效对接作业服务供需,特别要针对当地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械、窄幅收获机械保有量缺口问题,加强区域沟通协作,引导开展跨区作业服务。对复合种植重点区域实行包片指导,督促落实机具保障工作措施,及时调度关键环节农机作业进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种得好、管得住、收得上,以机械化的有力支撑,增强各地发展复合种植的信心。


来源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27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