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西华大学: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向未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54


《四川日报》1020日以“西华大学: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向未来”为题,对我校近年来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领域的生动实践和经验成就进行了报道,展现了学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拼搏精神和形象。报道全文如下: 

美丽的校园

工程造价系教工党支部“雁阵”工作法被评为四川省高校“优秀支部工作法”  

稳舵以奋楫,笃行以致远。西华大学缘起于农业机械化的国家战略,是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支持高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把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时代答卷。


党旗飘扬,凝心聚力行稳致远

20226月,省委教育工委向社会发布了10个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20个四川省高校“优秀支部工作法”。西华大学“e心向党”智慧党建工作体系被授予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称号,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系教工党支部“雁阵”工作法被评为四川省高校“优秀支部工作法”,西华大学党建工作再添亮眼的“成绩单”。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十年来,西华大学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0226月,西华大学入选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和“优秀支部工作法”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西华大学现有26个党(工)委(党总支),300余个党支部,7000余名党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4个校区。筑堡垒、育先锋、创品牌,学校开展“头雁引领”行动,73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21个学院专职组织员实现全覆盖。实施“质量提升”工程,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样板支部,学校2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获评“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362个,激励引导师生党员在科研教学、管理服务、学习生活中亮身份、践承诺。

 “e心向党”易班智慧党建探索“互联网+党建”,通过“红色引擎”“红色课堂”“红色旋律”三大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党务管理信息化、党性教育精准化、党建阵地融媒化的智慧党建工作体系。

工程造价系教工党支部探索的“雁阵”工作法,系部及专业负责人是“头雁”,课程组长是“中雁”,教师是“尾雁”,学生是“雏雁”。“雁阵”紧盯育人过程中的问题,灵活变换“阵型”,专业和党建紧密融合,教风与学风齐头并进,构建了师生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今年1月,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砥砺奋进的西华大学翻开新篇章,踏上新征程。未来5年,西华大学将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11563”发展战略,奋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初心不渝,人才培养争创一流

202112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在西华大学挂牌成立。这是西华大学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的缩影。未来,这里将打造成“战训一体、特色鲜明、水平一流”,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202112月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成立

西华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狠抓专业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近5年,西华学子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900余项、省级奖3700余项。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西华大学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三级联动理论学习机制。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第二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入选国家一流课程。西华大学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2019年入选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021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入选全省“三全育人”试点院(系)。

比赛现场

争创一流,聚焦内涵建设。西华大学大力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定期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加强通识教育,实施大类招生,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不断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持续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目前,3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50门,省级各类示范课程36门,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研究中心,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个、示范教学团队5个,以一流专业为引领、多学科优势专业协同的一流专业群逐步形成。

以生为本,推进网络育人。十年前,西华大学率先试点,成为综合性校园服务平台“易班”向全国推广的第一所试点高校,在全国高校中发挥了示范作用,学校“基于易班的网络育人云平台建设”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今秋开学,西华大学以移动端“西华易班”为重点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一站式大学生网络社区,陆续上线迎新离校、校园支付、疫情防控等服务功能。通过智慧校园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以信息化赋能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思政。

扎根巴蜀,顶天立地主动作为

2022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华大学特聘院士吴丰昌领衔组建的“西华大学受损河湖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基地”揭牌成立。这是响应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于水生态治理提出的更高要求和产业化架构的重要举措。学校水生态治理团队创新可持续生物治污新技术,致力解决长江黄河流域沿岸,以及上海、杭州、深圳、广州、重庆等多个大型城市的水污染问题,已累计实现了超10亿元的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8月西华大学受损河湖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华大学特聘院士吴丰昌与校长刘树根共同为基地揭牌

近年来,西华大学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四川省“5+1”现代产业发展需要,定位区域发展,大力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化示范、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顶天”有道,对接国家战略。西华大学组织专家编制《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助力四川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低空空域管理试点省份,建成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建成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助力我国大型水电装备和单机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快速发展;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天府创新研究院”,协同参与成都市重点推进的“国之重器”大燃机项目;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与西南大学获批联合共建“川渝共建特色食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四川“五良”融合无人农场(大邑)示范基地(小麦收获现场)

 “立地”有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西华大学聚焦四川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战略部署,整合计算机、食品、经济、工业设计等多学科资源,组建了“现代农业”学科群,成立“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担任特聘院长,成立“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推动传统农机升级换代,并在成都市大邑县落地建设了四川首个“无人农场”。该校是四川省川菜产业的重点协同建设单位,牵头编制《四川川菜产业发展技术攻关路线图(2020—2025)》,完成的“特色川菜工业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典型产品开发”达到了中式菜肴工业化领域的领先水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接续奋斗。面向未来,西华人将秉承“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牢记“知难而进 自强不息”的精神,用奋进之笔,书写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云函 图片由西华大学提供)

相关链接:

四川日报:西华大学: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向未来

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21020/283544.shtml

西华大学: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向未来

https://4g.scdaily.cn/html/20221020/2189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