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加餐” 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企业工程师进校园讲专业”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62


1113日,虽然是周末,但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综合楼102会议室里却很热闹,师生们围坐在一起开展“企业工程师进校园讲专业”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四川川龙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谭元富工程师主讲。

 “企业工程师进校园讲专业”系列讲座现场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大专项中,设立“丘陵山地拖拉机关键技术研究与整机开发”等3个项目,一批适用丘陵山区的机具相继研发生产。谭元富工程师介绍了“丘陵山地拖拉机关键技术研究与整机开发”中关于SD354丘陵山地智能拖拉机前桥的关键零件结构优化策略,以及在实际装配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他还以目前在研项目中的一个关键零件为例,讲解零件测绘方法、在Solidworks中钣金件绘制以及尺寸标注方法和相关技巧。

 谭工程师介绍拖拉机变速箱的钣金件


谭元富工程师有着丰富的拖拉机设计和制造经验。他以自己所在公司出口老挝的拖拉机变速箱的设计和制造为例,展示了拖拉机变速箱的具体结构,并详细分析了该款拖拉机因承重增加,从而将原有变速箱铸造箱体改为钣金箱体的思路,以及钣金箱体金箱体结构设计与制造方法。结合实际工艺流程,让大家认识到钣金制作在拖拉机生产中的重要性。

讲座现场师生们纷纷提问,谭工程师一一解答,并现场指导了研究生的项目设计工作。通过此次讲座,在场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也都希望研究院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