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乡村振兴西昌论坛“农业机械与新技术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99


20221129日,乡村振兴西昌论坛——农业机械与新技术分论坛,在西昌学院至知楼环形报告厅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举办,分论坛围绕智慧农业、丘陵山区农机化、种子机械装备、蔬菜机械化、攀西地区农机等农业机械与新技术展开。

西昌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褚晓锐教授主持分论坛,他在致词时指出,西昌学院位于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坚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是凉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服务凉山乡村振兴的行动基地。

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教授作《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报告,她根据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集成应用示范中的实际案例提供数字乡村建设经验。

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霜教授作《丘陵山区农机化思考与探索》主题报告,他结合丘陵山区农机化的基本情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路径的思考,为丘陵山区如何实现农业机械化进行探索和提供借鉴。

成都市农林科学院装备科研所主任史志明高级工程师作《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主题报告,他通过机具的引进和研制、土地精整试验、蔬菜移栽试验、蔬菜直播试验、蔬菜收获试验等具体案例,剖析示范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思路

凉山州农业科学研究院农牧机械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亚高级农艺师作《关于凉山州农机化发展的思考》主题报告,他从凉山州农业基本情况出发,分析凉山州农机化现状,讲解推进农机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伍志军博士作《基于无人机的农业应用研究探索》主题报告,他结合目前几种农用无人机的应用现状和特点,通过分享无人机的水稻播撒装置和无人机的静电喷施装置研究经验,提供农业用无人机的研究思路。

青岛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术院长尚书旗教授作《种子机械装备(仪器)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主题报告,他结合国内外研究的进程和现状,介绍种子机械化技术研究的总体概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种子机械化技术和设备进行思考与展望。

西昌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唐飞龙作《攀西地区农用机械推广应用探索》主题报告,他结合安宁河谷地带农用机械化现状,介绍农用机械推广应用的总体概况,并对农用机械推广应用进行思考与探索。

西昌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130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论坛活动。

来源链接:https://www.xcc.edu.cn/jxydqgc/366170/366174/665553/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