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科技与人才工作大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42


21718日,学校2023年科技与人才工作大会在郫都校区召开。会议听取学校科技与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新学期科技与人才工作,为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和“申博”工程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全体校领导,二、三级教授,教学科研骨干、青年教师代表,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会。副校长李秋实、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分别主持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科技与人才工作大会会场

在大会开幕式上,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郎方年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以有组织科研高质量推进西华大学科研工作跨越发展》为题作汇报,通过横纵向对比,分析了学校现阶段科研实际状况、存在的问题和科技创新的路径思考等。谈到如何做好学校科研工作时,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科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需求牵引、创新能力、条件支撑和经费保障等创新要素,强化产学研用,全链条参与;要以优势特色学科规划为导向,合理布局科研创新体系建设,以产学研全链条协同为牵引,鼓励学科科研交叉融合发展;要以国家人才引培为重要途径,提升科研团队建设层次规模,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引领,开辟军民融合科研全新赛道;要构建完整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通道,探索有组织的校企合作模式,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实施科研国际合作引导工程,探索科研水平提升革新途径,拖动改革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鼓励学科交叉彰显智库作用。

人事处处长樊群超以《人才强校聚焦申博 西华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思考》为题,结合国家及四川省人才政策和相关要求,聚焦学校“申博”工程和“十四五”规划核心指标,总结学校近年来人才工作的现状及困境,科学分析研判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报告分析了全国各地区以及部分高校的人才政策,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分析了学校人才引领、人才生态等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开创人人渴望成才、努力成才、皆可成才、尽展其才的崭新局面,是学校人才工作的终极目标,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核心指标,持续执行学校相关政策,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依托打造“人才特区”,实施融合性学科团队建设计划,建立人才引进快速响应机制;制定符合西华大学发展需求的人才支持计划,开通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人才成长绿色通道;完善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着力打造青年人才教学科研发展平台。

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以《与时俱进践行责任担当培养合格人才——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意见解读》为题,深入解读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意见。报告分析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环节组织实施和评价的依据,是重塑教学的前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四川省委第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深化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个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报告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坚持几个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坚持产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大类培养,筑建个性成长空间;强化底线思维,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完善通识教育,加强美育和劳动教育;面向产业变革,重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作工作汇报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分成6个小组进行了深入讨论,校领导分别跟组参与研讨。大家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完善政策、激励干劲,重点围绕学校科技工作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人才工作格局与人才工作生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结合学校科技与人才工作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与会人员谈认识体会、谋发展良策,对加强和改进学校新时代科技与人才工作的思路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218日上午,各小组召集人在四教报告厅对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

分组讨论

校长刘树根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感谢大家为学校发展所做的努力,本次大会开得很成功,三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所作的报告质量很高,站位很高,准备很充分,数据详实,我对全校干部、教职工和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达成十四五目标、实现学校申博目标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高校,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校长刘树根作总结讲话

如何做好学校科技与人才工作,刘树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刻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内涵,坚决落实落细落地中央和省科技人才工作会议各项任务要求,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重大部署,聚焦学校发展目标,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征途漫漫,惟有创新”,要转变科技创新观念,树立“人人都可以创新”理念,勤奋刻苦,着力提升高级别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奖与科技成果转化;要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能成长,人人都要有贡献”理念,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要靠每一个西华人共同的努力与奋斗;要人聚焦才培养中心任务与创新人才培养,广泛调研,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教育,主动顺应教育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改变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思维与深度思考能力。要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教风师风学风建设,为人才培养服好务。

刘树根强调,会后要全面梳理、分类整理代表们的意见,把教师们的聪明才智上升为学校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完善,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动力。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和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组织科学研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西华的美好未来接续奋斗。



新闻来源:西华大学新闻网http://www.xhu.edu.cn/db/1c/c8318a187164/page.htm